TwO

世界痛吻我,我报之以痛骂

君题集序〔上〕

⭕️登场人物:兰台,乐天,子瞻,梦得

🤔日常向

⚠️元白cb/cp向自行食用♡




0.

壬寅虎年冬月。

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

1.

近逢节气大雪,斋内免不了赏雪摆宴,也为即将到来的墨魂接风洗尘。


兰台小筑内室。

砰砰几声,“兰台!开门!子瞻!”苏轼拍打着门,叫唤道。兰台惊醒,一看时钟:8:30!!心中大惊,定是王相公要来了,换乱地穿着衣服,应道:“来了,来了!”

刚将苏轼迎进门,兰台谨慎地朝他身后望望。雪若柳絮白茫一片,未见那红衫獾郎的影,兰台茫然地关了门。

苏轼见此景,笑道:“放心吧,兰台小娘子,Jeff谅你昨日腹痛,晚起无妨。”听后,兰台急匆匆地去洗漱。归时,他已将食盒放在案上,将碟子置上。

“快来吧,兰台,这可都是你爱吃的。”苏轼招手。兰台见他眼下一片乌青,疑惑道:“你和子由打游戏到凌晨?”

苏轼拉开一张凳子坐下:“兰台神机妙算,猜对了一半。”

兰台:?

他续着说:“打游戏到凌晨的是子由和易安啦。昨夜你被子安带走,我和梦得在收拾案发现场的时候,您猜怎么着?”

兰台搭腔:“怎么着?”

他猛地一站,语速极快:“嘿,那王Jeff就闯来,将我俩大骂一通,然后罚我们做工到兰台被送回了小筑。”

苏轼突然不动了。

“你咋啦?”

“起太猛,有点头晕眼黑。”

兰台:??这就是传说中的词语活用?

他又坐下,戳戳食指:“说了那么多,兰台可还腹痛?对不起哦,昨夜不该拉着你吃什么变态辣拉面。”兰台挥挥手:“害,这也怪我,人菜瘾还大。”



2.

敲门声又响。

“前度刘郎今又来!!”

苏轼起身开门,兰台预料到了什么,迅速往床上一躺,蒙进了被子里。

“兰台你可还好?”刘禹锡眯着眼道,“我和尧章给你熬了药膳,赶紧着喝了才能好。”

“兰台?!不在这吗?”

苏轼从门口后退至兰台刚才所坐的凳子,拍了拍:“在这呢。”

刘禹锡:?

苏轼:?

……

“嗯???!!!”

“咳咳,我在这儿……”兰台弱弱装道。苏轼飞了过来,抹泪道:“刚刚还好好的,怎么一下就……”

刘禹锡疾步走来:“快喝了这十全大补汤,保证兰台好胳膊好腿。”

兰台:……

因着两人殷切的目光,兰台缓缓起身。

“这是什么?”兰台看着绿色的且冒着气泡的药膳上的白色片状物体问道。

“噢!百合,今早从乐天园子中摘的,新鲜的很。”

“你们往里面通入了甲醛吗?这个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好像有毒。”

“哎呀,你是我们的兰台,我能害你吗?”

秉承着不让任何魂伤心的原则,兰台捏着鼻子蒙头大饮,酸甜苦辣咸焦在嘴里弥漫,舌头像在柠檬白巧克力咖啡辣椒氯化钠烤糊的蛋挞中,滚了一圈。

苏轼瞪大了眼:“兰台好药量!”

刘禹锡问:“感觉如何?”

兰台神情严肃:“像与阎王爷亲了个嘴。”



 3.

待二魂走后,兰台走到外室的书桌上,翻开点卯簿,里面的名字屈指可数,愣了几秒,冷酷地拿出手机。

努力加餐饭(招新中

初三牲:点卯,各位亲亲。

@每天想吃东坡肉 @刘郎 你们刚刚不是来了吗,签呐,怎么不签?是这点卯簿不好看吗。。。

西湖的水我的泪.JPG

每天想吃东坡肉:哈哈,不好意思,我忘了,就来

刘郎:收到收到,兰台等我将新熬的药膳一起带来

初三牲:Duck不必.JPG       

@俱欢颜 子美何时和新魂归斋,想死你们了(T^T)

俱欢颜:大抵还需二三日,兰台莫急

初三牲:那新魂呢,是哪位先生或娘子?(*゚∀゚*)

俱欢颜:及回斋,兰台便知了(─‿─)

我与丹青两幻心:先生在外注意安全,慢些无妨。

俱欢颜:好,劳介甫记挂

兰台今天和我晨练了吗:等你哦,子美。@初三牲 刚刚绕着广厦跑了几圈,马上来签

举杯邀明月:啧,子美不在都没人帮我点卯了

咸鱼但锦鲤:吾同意

初三牲:禁止代卯💢

……


该日申时。

兰台甫一完成了周末作业,其桌面惨案/与王相公之/如出一辙,有消息提示音传出,她草草收拾,点开微信。

[牡丹更盛

牡丹更盛:兰台,今日有空到我的园里赏花吗?

初三牲:赏梅否?OKOK

牡丹更盛:可不止哦

初三牲:??How to get them?魂力吗?

牡丹更盛:是的。梦得今早问我要些百合给兰台熬药,我便用魂力催熟 ,如此想着,也开了些其他的花🌺

初三牲:你们珍蚌.JPG



4.

至乐天的广厦,兰台从内室走到外的小园,过其桌案,面上置了叠文稿。

“乐天,我来了。”

“可嫌地冷脏乱?兰台。”

白居易坐在紫薇树下,旁边立着个不规则的石/作桌,任凭落花盈我衣。兰台环顾四周,园内毫无冷冬之意,春意盎然,落英缤纷。有桃花红,李花白,连翘黄,各路好颜色羞羞笑着,偏那矜冷的梅长得最盛,引了百花羡,望争个榜眼。

兰台笑嘻嘻地走到石的对面坐下,“百花冬至为谁开?”

“自是为了兰台。”

白居易拿起茶壶,往对面和自己杯中添茶,七分刚满,便停了,将头杯倒了,又续了杯。

“兰台来的正好。”

兰台接过白居易所递的热茶,道:“冬已大半,百花竞芳,乐天当真妙手。”白居易顺地拿起一白瓷小觥,笑道:“小园几许耳。”

兰台看着他手中的白觥,又瞧着搁在茶托上的杯,有所思:“乐天,喝茶时可不宜饮酒。”

“是我糊涂了。”白居易一顿,将它收进内室,从石上茶托拈起釉色小杯。

“乐天瞧着面色不好,失眠了?”

“却如此。近来终日寒冷,想着将诗稿理理,夜来却频梦我那故人,辗转反侧。”

兰台抿着茶,想起了前天试卷上的《梦微之》阅读题:白诗“不知忆我因何事,昨夜三更梦见君”,构思巧妙,谈谈你的认识。

“或许他觉得你想他了。”

白居易哑然,兰台心中却难过,诗家们便聚短离多,墨魂们也未相聚。乐天思元九之苦,必越过刘梦得的药膳之苦。

“乐天,你们之间……”

“兰台,你也知现有不少人猜测我与他的关系。”

“我的确爱他。”

“啊?”

“他说,垂死病中惊坐起,暗风吹雨入寒窗。”

“朝朝宁不食,日日愿见君。”

“安得故人生羽翼,飞来相伴醉如泥。”

“别后相思最多处,千株万片绕林垂。”

“只得两相望,不得长相随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兰台,他自然也是爱我的。”


兰台缓缓起步,走到竹丛中,青竹直笔地站着,春冬无差,那千年来,又植竹者所思者如何?

昔公怜我直,比之秋竹竿。

兰台回过头:“乐天种竹,是因……秋来苦相思,种竹厅前看。对吗?”

他的回答混在冬风凛冽的声中,霎时,百花凋谢,白雪侵入,苍竹的翠绿变得暗沉,梅开得更加深红,他肩上落白,身上的紫薇瓣被落下的雪压着,他依然笑。

“魂力没办法撑太久,待春来,兰台可愿再来?”

“乐意之至。”



5.

黄昏已至,雪停了。兰台想着应该去收拾东西,向白居易请辞,刚入内室,突然一风,将他的诗稿吹乱,兰台弯腰将一吹至她脚边的纸捡起。

“过后,兰台有时间看看否?这些是《白氏长庆集》中的几张诗稿。”

“算了,一会再理也无妨。”兰台想了想,便与白居易说先不走了。

话后转身,见白居易走来,那灿金余晖扑在他身上,此刻熠熠生辉。

独坐黄昏谁是伴,紫薇花对紫薇郎。

白居易应好,动作迅速之,兰台见他正欲将诗稿顿齐,将手中的纸递出。

“巧呢,你手上这张便是它的序。是微之所著。”

《白氏长庆集》者,太原人白居易之所作。居易字乐天。乐天始言,试指“之”、“无”二字, 能不误。始既言, 读书勤敏, 与他儿异……”兰台轻声读。

果然,除元稹外,无人更懂白居易。

“每当轻抚它,我都能想起千年前他脸上的神动。”白居易垂眸。

“世上众人论他见异思迁,杜撰他与别人的私情,骂他沾花惹草,不知珍惜别人的真心。言语中伤,肆意谩骂,真的只是抨击所谓浪子之行吗?他们可曾见他弹劾贪官污吏,平冤情反案,为民谋福?”

“我们同主张“为君为臣为民为物为事而作,不为文而作”。我替他不平,世人对我多有赞誉,却偏诋毁他,你知我们的魂力受现世的人影响,他身上早就遍布伤痕。兰台,我再不愿一人见青山行阡陌,独自归暮。”

“乐天,你们是千年前的故人,他们以现在的某些标准判定古代士人不对,你们那时忠君是忠诚,而现在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,这就成了盲目忠君,以前第一看重的是孝,卧冰求鲤,尝粪忧心等二十四孝图,于今看来是愚孝。”

“不过乐天放心,有人恨他,也会有人爱他,我不会忘,我们都不会忘,有爱他的人死了,就有爱他的人出生了,他不会消亡。”

兰台情辞恳切,握住他的手:“在他归来前,我定常来叨扰,绝不让你伶仃。”

“好。”白居易歪头一笑,“时境变迁,人心不复从前,但墨痕斋永远是兰台的桃花源。”



6.

“乐天——”刘禹锡冒出,看见兰台握着白居易的手,疑惑道:“你们?”

“看来我来的不是时候。”刘禹锡转身要走。

“不,你来的正是时候!”兰台伸出尔康手。

兰台又握住了刘禹锡的手:“以后熬药膳别加百合了,嚼起来有点像塑料。”

“OK,收到!”刘禹锡做了个wink。

“小畜牲!小畜牲!小畜牲……”兰台的电话铃声突兀的响起。“来吃饭。”也是王安石的声音。

三人笑了,王安石在不解中又道:“先生还有三日归来。”挂了电话。兰台很激动,拉着刘禹锡边转圈边上蹿下跳。

“蓝桥春雪似是更加稳定了……”白居易眉眼弯弯,轻轻呢喃。



₍ ᐢ.  ̫ .ᐢ ₎ ​​​:等等我的彩蛋

评论(1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